想吃一辈子甜点

秃头法学生一枚 书荒的话可以来找我哦 我们可以互相交流!

review four 《幽灵》 8分

    这个城市逐渐被一个幽灵般飘忽的贩毒组织占据,“毒虫”们默认穿着阿森纳球服贩卖最新最烈的毒品“小提琴”,来历不明且擅用手腕的幕后首脑将势力渗透到每一个大街小巷,他笼络渴望权力的女政客,成功排挤掉海洛因市场;他在警方安插“烧毁者”(毒贩在警方的卧底,工作是销毁可能威胁到他们的证据),每次都能全身而退;极少人目睹过他的真容,抑或是知道他的真名,幽灵的行动不仅受利益驱使,还紧紧跟随着仇恨。

    长着俊美面容而内心险恶的瘾君子古斯托,误入歧途而仍保有良知的少年欧雷克,前者发现在毒窝中被射杀,后者理所应当被怀疑为凶手。当案件即将被当作一起简单的毒犯内乱案处理掉时,与欧雷克情同父子的前警探哈利回到这个罪恶之城,意图寻求真相。在调查过程中,哈利不得不应对被雇佣的杀手、组织的追捕乃至警方的通缉,在他拼死找到证据后,得到的真相却另他痛苦无比......

    本书获奖无数,全球销量突破3300万册,作者尤·奈斯博被誉为“北欧悬疑天王”,各大报刊都给予其高度的评价。我也算慕名而来,最终也算是满意而归。

    欧美小说中并不缺“孤胆英雄”类型的主角,也不乏走苦情路线的寡欢者,但哈利这个角色的立体性是其他角色所不能比拟的,读者对他的感觉是“有几分能力却被传成神探的普通人而已”,有血有肉,情感充沛,内心敏感却又坚韧,不时迷茫,不时又如鹰隼般锐利。这很大程度要归功于作者独特的笔触,在描写哈利制服袭击欧雷克的凶手时,“他只会两招,也只知道两个规则,一是没有规则可言,二是先下手为强”,没有诸如武侠小说里花里胡哨的观察构思或试探观望,哈利紧接着就踢碎了对方的膝盖骨;当哈利被刺客袭击的时候,“他用钛合金的义指抵住了即将到来的刀锋”,他跟一般人一样会恐慌会脱力,在雨里摸爬滚打把抵在脖子钱的刀给推开;在描写给自己疗伤,情形是“在宾馆床板底拿出针线直接处理脖子上的伤口”,而那些针线原本是为在宾馆里偷情的情侣缝补衣服准备的。作者太擅用留白这种写法了,有如海明威一般,极力避免正面描写及无用渲染,笔锋冷峻而肃穆,像一个历经战士的老兵陈述残酷的过往一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其他潜藏的难以启齿的痛楚和辛酸。

    这部小说同样以作者尤·奈斯博熟悉的方式开展,分散出数条或长或短的线,有作为引子的偷运毒品的机长,有在身上纹手枪意喻杀害警察的黑帮,最觉的最令人叹服的是死者古斯托的回忆,他死前最后几秒,他一生的记忆铺天盖地地涌来,贯穿了整部书,直到最后最后他喃喃念到自己的生父的名字,那种对生的渴望、对自己短暂生命的嗟叹、对自己染上毒瘾的无奈、对自己体内劣等基因的不满以及用邪恶包装自己最后一刻卸下伪装的释怀,这种复杂的情感千丝万缕又杂乱无章,刺啦啦全部投射到读者的心中,像一个巨大的浪花击打在礁石上,产生柔软的内心和强硬的现实之间的碰撞。

    这本书几乎都是罪犯,就是在这般肮脏的环境里,人人自危。毒品象征的其实就是人的欲望,毒虫们的欲望是生理快感,议员的欲望是占据更高的席位,涉黑警察的欲望是控制这个城市,而有些表面上极恶无比的人目的却只是为儿子复仇,作者借由哈利的视角带我们去经历这般痛苦,借由他的视角去观察黑暗中潜藏的白,人人都是罪犯,其实人人也是受害人。

      最后,我只能说阅读本书绝对是一种享受,会给你带来全新的思考,带来全新的认知。

评论

热度(3)